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香港频道>> 正文

香港隔断房租金上升 加租速度约为小型住宅两倍

2015-12-22 09:35:47|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香港隔断房租金上升加租速度约为小型住宅两倍

  单位“客厅”同时有洗衣机及电视,地上更有煮饭工具。图自香港《文汇报》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寸金尺土,有研究发现劏房(业主或二房东将一个普通住宅分割成几个小房间出租,相当于内地隔断房、群租房)租金及租金上升幅度都是小型住宅的约两倍,有学者指劏房户不知市价,没议价能力。

  据报道,有市民以月入的一半租住约150呎的劏房,但生活仍受噪音及鼠患困扰,一家每日只可用共100元(港元,下同),更有家庭成员因环境狭窄要搬到亲戚家暂住,以致家不成家。

  香港中文大学未来城市研究所土地资源及房屋政策研究中心与全港关注劏房平台合作,过去一年透过实地测量、访问租客、批则核实等方式调查全港107户劏房,共约30个单位,涵盖港九新界约10个,如葵涌、深水埗及湾仔等较多劏房的地区,结果显示去年10月本港劏房的租金指数为351,而物业估价署同期甲类住宅租金指数为177.4,指劏房租金是甲类住房租金的约两倍,当中以九龙区劏房租金最高,更指葵涌区有100呎劏房以9000元租出。

  中大未来城市研究所副所长姚松炎解释指,调查方式为实地访问一个单位内所有劏房,将得知的各个劏房租金相加,得出该整个单位的实际租金,再对比估价署对该单位的估值,从而得出劏房租金指数。

  姚松炎称调查是全港首次量度劏房租金指数,表示比起参考租金,指数除去每个劏房如地理优劣及单位质素等可变因素,认为更准确及没有误差。

  此外调查以各个接受访问劏房的起租期推算,劏房租金指数由2012年的349.4上升至2015年10月的543.4,升幅达56%;甲类住房租金指数在2012年是157.3,上升至2015年10月的190.8,升幅为21%,显示劏房租金的上升速度是甲类住房租金的2.1倍。

  姚松炎指现时劏房只得黑市,市民不知市价,因此没议价能力,也因不能负担上期及按金致难以另觅单位。

  调查又收集劏房户的用电量及每月电费,结果指有业主多收租户费用的情况,研究中心成员梁嘉敏补充指,一些租户在不知用电量下,定期缴交固定金额作电费;也有些劏房单位装有读电表器,但每度电的收费比电力公司所定的标准高,若差额拨入租金的一部分,本为351的租金指数将增至371.1。

  市民黄太与两名女儿住在葵涌一间约150呎的劏房,每月收入依靠丈夫约1.2万元薪金,但月租由两年前的约3000元,加至现时的5100元,占收入约一半,电费在不清楚用电量下,每两月要900元,黄太表示3人生活要节俭,每日只可用共100元,其中一名女儿更因此要走40分钟路上学。

(责编:王越)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房租,租金,指数,文汇报,香港中文大学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