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香港频道>> 正文

香港官员介绍香港沦陷时期遗址 吁铭记历史珍惜和平

2015-09-07 10:28:34|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陈茂波6日发表文章,介绍与香港沦陷有关的遗址和建筑,幷指重温这段香港历史,幷非要延续民族仇恨,而是希望铭记历史,珍惜得来不易的和平,幷且要自强不息。

  当天,陈茂波在其网志发表题为《铭记历史,珍惜和平》的文章。他说,对于今天在香港生活的年青人,战争仿佛是遥远而陌生的事,但对于经历过日军侵华的人和退伍军人,今天诉说起沦陷时期的情境则仍往往难掩伤痛。

  “在我们的城巿里,至今仍有不少与这段历史有关的遗迹和建筑默然伫立,无声地诉说着历史。”陈茂波首先介绍了香港岛黄泥涌峡军事遗址。

  他说,1941年12月日军先轰炸启德机场幷渡河南下入侵新界,新界和九龙半岛相继沦陷,守军唯有退守香港岛。之后日军登陆香港岛北角、太古和鲗鱼涌,与守军激烈战斗,其中最惨烈的一场便是湾仔黄泥涌峡的攻防战,逾半守军壮烈牺牲。

  “今天我们仍然可以看到当时用作指挥部的砖屋和碉堡阵地,政府也在当地设立了军事文物径,让大家凭吊这段历史。”陈茂波说。

  他指出,香港沦陷后,一些被俘的守军和平民被分别关押到香港岛赤柱、九龙深水埗和亚皆老街等地的集中营。其中赤柱的拘留营,本身是位处当地的圣士提反书院和邻近的赤柱监狱守卫宿舍,日占期间拘禁了约3000人。

  陈茂波表示,今天圣士提反书院教堂大门上方的彩色玻璃,描绘了昔日集中营的境况。

  另外,陈茂波说,组成游击队守卫家园的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以新界为根据地,当年宣布成立的地点,便是西贡黄毛应玫瑰小堂。日军曾在玫瑰小堂内用残酷手段向多人逼供,但仍无法获得游击队消息,最后洗劫全村离去。

  他补充,类似的逼供事件也在大埔乌蛟腾发生,多名村民因拒绝透露消息被折磨至死,战后村民在乌蛟腾一处山坡竖立纪念碑,以缅怀先烈;后来纪念碑搬迁,最近获国务院纳入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大家可到这些地点,缅怀先烈,幷一同以史为鉴,思考未来。”陈茂波最后说。

(责编:王越)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遗址,香港沦陷,珍惜和平,陈茂波,圣士提反书院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