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香港频道>> 正文

香港舆论吁反对派勿当否决普选方案的罪人

2015-06-03 10:58:08|来源:新华网|字号:

  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表示,本月17日将提交政改方案议案供立法会审议。政改进入最后阶段,主流民意十分清晰,超过121万香港民众签名支持政改,而反对派却仍在因一己私利一再扬言否决政改方案,引发香港舆论批评。

  《大公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主流民意趋向“袋住先”,接受中央的再优化承诺,反对派议员忤逆民意,是对“泛民”政治身份的自我背弃。

  文章还指出,否决政改必然引导立法会议员更激烈地 “拉布”对抗,进一步瘫痪特区政府施政,其对经济民生的负面影响以及对香港经济竞争力的直接拖累会日益明显。文章最后呼吁,反对派需要适度反思和修正自身过于单调的民主主义哲学,容纳理解“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时所必需的国家主义与发展主义哲学,本着重新奠立香港新的政治经济自信的责任感,突破一己之私和一党之私,转换投票,给香港民主一线生机,也给新香港前途一线生机。

  《香港商报》发表题为《看大势顺民意 担道义撑政改》的评论说,面对香港实现普选的历史机遇,若政改最终无法通过,全港皆输,输在社会撕裂更甚,输在失去放下包袱、轻装上路的机会,输在损害中央与香港的互信。市民都在看着泛民议员的表现,看他们是否观大势,让香港走出政治争拗的惯性怪圈,避免民主步伐停滞不前、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宁受到严重影响以及损害广大市民的福祉和香港前途﹔看他们是否顺民意,顺应停止争拗,集中精力拼经济、拼发展﹔看他们是否有承担,以香港整体利益为依归,不被个别团体甚至个人好恶所绑架﹔看他们是否认同“一国两制”,放下包袱撑政改,不为一己私利而不惜剥夺市民的普选权利。

  《文汇报》发表题为《反对派议员不可罔顾“道义”与“民意”行事》的评论指出,如果投了反对票,致使普选方案不能通过,反对派将成为香港政制发展进程中的绊脚石,“一国两制”的破坏者、捣乱者,说明反对派不顾国家利益和香港利益,而是只顾一己之私,是一帮不讲道义之人,失去了作为议员的道义基础;同时,反对派议员的选票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来自中间选民,如果逆主流民意而行,在下一届立法会议员选举中难免流失选票,也将失去作为议员的民意基础。(牟彦秋 综合整理)

(责编:王越)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反对派,民意,香港商报,香港政制,一国两制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