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香港频道>> 正文

外交部驻港公署向外国驻港领团介绍“一带一路”

2015-05-06 08:19:56|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字号:

  为帮助外国驻港领团更为全面深入理解“一带一路”倡议,外交部驻港公署日前举办3场专题吹风会,分别由驻港公署副特派员佟晓玲、胡建中、宋如安主讲,向50余位外国驻港总领事、副总领事介绍“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背景、共建原则、主要内容和蕴涵的巨大发展机遇。

  副特派员们说,“一带一路”传承了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友好交往的历史渊源,不是主观杜撰出来的概念。它凝聚着沿线国家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美好心愿,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得到沿线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回应,但国际上也有些质疑的声音。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副特派员们表示,“一带一路”倡导各国相互尊重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持尊重各国的自主选择,注重保持开放和透明,不针对第三方,不设假想敌,也欢迎域外国家、国际组织和民间力量共同参与。它不是任何国家的地缘政治工具,更不是所谓中国版“马歇尔计划”。

  副特派员们在回答提问时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重点和优先,构建连接亚洲各次区域及亚欧非的基础设施网络。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将优先服务“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我们希望用10年左右时间,使中国同沿线国家的年贸易额突破2.5万亿美元,使中国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增加到每年300亿—330亿美元。

  印度总领事普桑特·阿格拉瓦、巴基斯坦总领事阿卜杜尔·迈蒙、孟加拉总领事马哈穆德、马来西亚总领事登姑·希拉祖扎曼等在吹风会现场参与讨论。

  针对总领事们关心的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的作用问题,三位副特派员分别作了回答,表示香港在国际金融、贸易、港口航运、旅游业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和深厚基础,聚集了大量高端的国际化人才。中国中央政府始终心系香港特区的繁荣稳定,时刻惦念700万香港同胞的福祉,积极支持香港特区分享“一带一路”红利。(凌卉)

(责编:王越)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一带一路,外交部,公署,政治互信,吹风会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