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香港频道>>香港民生>> 正文

逾七成受访香港市民认为议员应顺从民意通过政改

2015-04-20 10:15:23|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香港九龙社团联会17日公布第四次“对2017年落实普选行政长官的期望意见调查”,结果显示,超过70%的受访者认为立法会议员应该顺从多数民意,在政改方案表决时投下赞成票。而反对推进政改的市民比例则进一步下跌。

  九龙社团联会曾分别在2014年4月、8月及12月共进行了三次“对2017年落实普选行政长官的期望意见调查”。约六成受访者认同有关普选特首的选举办法须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等的法理依据范围内进行,而市民期望2017年能够普选行政长官的比例一直维持在超过七成的水平。

  本次公布的是第四次调查。联会在4月3日至8日通过电话系统随机访问了3049名18岁或以上的市民,了解他们对普选问题的意见。其中51.43%为女性,48.57%为男性。

  调查结果显示,有62.25%的受访者表示认同“按照香港《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推进政改”。反对的受访者为21.19%。表示反对的比例与2014年12月的调查结果相比,下降了近8个百分点。

  根据政改“五步曲”,政改方案必须得到立法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多数通过。此次调查显示,有70.68%的受访者认为立法会应通过政改,使合资格选民可以在2017年“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表示反对的受访者有15.19%。而71.27%的受访者认为立法会议员应该顺从多数民意,摒弃个人或个别党派的偏执,在政改方案表决时投下赞成票。

  另外,有63.2%的被访者“唔认同(不认同)”反对派议员杯葛(抵制)政改咨询、在方案未公布前已扬言捆绑否决的做法。其中,逾半数被访者表示,若反对派议员否决政改方案,致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无望,他们将拒绝在立法会及区议会选举中投票给反对派议员候选人。

  九龙社团联会会长陈振彬表示,调查结果反映主流民意清晰,市民仍然非常渴望“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能够成真。相信七成民意“底线”会给予全体立法会议员极大的“投赞成票”的压力,而民意表态要否决政改的反对派议员“票债票偿”,值得相关议员三思幷回归主流民意。(卢哲)

(责编:王越)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政改,民意,应顺,基本法,反对派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