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香港科技大学举办水底机械人制作大赛 女团勇夺冠军

2015-04-09 20:0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中新社香港4月9日电(杨晓霞)香港科技大学(科大)3月底为中小学生和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举办水底机械人制作大赛,主办方在9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大多数为新手的学生在比赛中极为投入,大放异彩,最终一女生团队勇夺冠军,亚军则花落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参与的组别。

据介绍,比赛分6人为一组,共有18组学生参赛。冠军队伍是来自香港圣母玫瑰书院的6名中二女生,清一色的女班底在记者会现场尤为显眼。带队老师余甘枫表示,比赛一开始,相比男生们立即有板有眼地动手扭螺丝、试装机械人,这6名女生则比较”安静”,一直四出刺探军情,观摩其他队伍的机械人,吸收他们的设计优点,再融入自己的设计中。

“她们一开始也遇到很多阻力,旋紧的螺丝不够力,机械人下水后完全不平衡,屡败屡试后最终才拿到满分500分。”余甘枫表示,为女生们在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备感惊喜。

集体比赛讲究团队合作,冠军队员叶颖怡表示,由于6名女生都来自同一个班级,平时也是很好的朋友,所以在比赛当中节省了许多磨合的时间,在设计和运作机械人时异常顺利。“队员们默契十足,感觉整个比赛过程快乐多过压力。”

“其实一开始我们女生不大有信心,男生们动手能力好强,但因为此次夺冠,自己对科学方面的学习信心大增,开始发掘女生们的优点。”同属冠军组的王乐怡笑言。

相比冠军组女生的有说有笑,亚军队伍的6名男队员则是来自港九潮州公会中学不同年级、班别的学生,当中包括一名有听力障碍的戚同学和一名有轻度学习障碍的招同学。

在亚军队伍中担任指挥的洪泽林同学表示,首轮比赛由于机械人一直沉不到水底,他们仅获得185分(满分为500分),远落后于其他队伍,队员的士气一度非常低落。“多亏了队员之间一句’输赢不重要,最重要享受比赛过程’,大家才重拾心情,同心协力解决浮力问题。”

戚同学表示,比赛过程中幷不觉得自己跟其他参赛者有太大的分别,只是各自做好自己的角色,为团队效力。

洪泽林表示,不需要对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给予过多关注和特别照顾,只要用对正常人的心态跟他们相处就好。

由于参加比赛的中小学生先前幷无太多机械人制作经验,科大在赛前组织为期两天的特训,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机械人制作技巧。参赛学生需利用自己制作的机械人,猎取水底中的金属或塑胶珊瑚、海星、海胆及海蟹等物件,用时最少者获胜。

今次打入6强的队伍将在4月18日和19日继续参加“亚太区IET/MATE水底机械人挑战赛2015”,与来自印尼、内地、澳门和台湾等国家或地区的学生同场竞技。(完)

责编:海闻

关键词:机械人,女团,女生,香港科技大学,冠军队伍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