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香港频道>> 正文

香港海关两年检获135万港元冒牌化妆品及护肤品

2015-04-08 11:19:39|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香港海关两年检获135万港元冒牌化妆品及护肤品

  香港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科高级监督何珮珊展示检获的冒牌韩国化妆品。(图:香港《大公报》/陈卓康 摄)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深受女士追捧的国际化妆品牌近年在网上涌现冒牌货,香港海关过去两年破获51宗、总值约135万元(港元,下同)的冒牌化妆品及护肤品案件,逾半经网上售卖。碍于正货商标持有者多身处海外,向香港海关备案费时,海关去年起成立“电子备案协调中心”,应用视像会议及3D打印技术,省却亲身办理程序以加快执法效率。

  香港海关自2013年3月至今年2月底,在市面破获51宗冒牌化妆品及护肤品案件,拘捕74人,检获18160件冒牌货,总值约135万元,主要是美国、法国及日本品牌。

  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科高级监督何珮珊指出,近年逾半冒牌化妆品经网上售卖,品质、包装及图案与正货有明显区别,正货有关系列从来没有推出过冒牌货的包装。

  何珮珊指出,已注册海外品牌需要完成知识产权备案程序,提交辨别真伪品的指引,海关才有依据调查及执法,但以往需要由商标持有人透过领事馆为中间人,派人携带正货亲自抵港办理,或经速递正货来港,往往耗费数以十日,以致当限时举办的展览发现有关冒牌货时,海关对于未及备案的品牌“出师无名”。

  海关有见及此,去年4月斥资90万元成立“电子备案协调中心”供网上备案,双方可召开视像会议,面对面逐项拆解细节区别真假货。如商品有固定形状,品牌持有人可将商品产品设计的三维档案传送予海关,中心内的3D打印机约1小时就可制成石膏样本,让海关“照版煮碗”即场与冒牌货比对。

  前年10月曾成功制作卷发器石膏模型,拘捕一名于美容展览会售卖假卷发器的卖家。去年海关处理的40宗商标备案中,有5宗是中心内进行的电子备案。

(责编:王越)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香港海关,护肤品,大公报,卷发器,破获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