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香港频道>> 正文

刘皇发:基本法是保持香港稳定繁荣的定海神针

2015-04-01 11:05:26|来源:新华网|字号:

  25年前的1990年4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正式颁布。时任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的刘皇发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基本法为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提供了一个法律框架,可以说,它是维系港人信心,保持香港稳定繁荣的定海神针。

  1984年,中央政府于《中英联合声明》签订后开始筹备编订作为香港宪制性法律的基本法,1985年7月,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正式成立。作为少数几位目前仍活跃在香港社会的起草委员会委员,香港现任立法会议员、新界乡议局主席刘皇发告诉记者,从起草委员会的成立,到完成基本法草案,历时4年零8个月,可以说,它是中央与港人的智慧结晶。

  刘皇发说,基本法关乎香港长治久安,稳定和谐,草案的制定过程十分严谨,经过起草委员会的反复讨论,并透过“几上几下”咨询港人的意见后才成功出炉。

  当下,社会各界对于2017年香港能否实现普选行政长官的讨论十分热烈,基本法第45条注明,“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而规定,最终达至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后普选产生的目标”。

  刘皇发说,当时起草委员会的委员们对于如何制订普选方案有很多不同的声音,大家也列出了不少方案,有的保守,有的进取,经过多次的争论和探讨,最后产生了现时的结果。

  刘皇发说,这是经过反复辩论、研究和投票得出的,民主的进程,要循序渐进,“不要一下子上了天,出了问题,很难回头。”

  他说,香港的政制发展不单关乎香港的民主进程,关乎香港的有效管治,更涉及国家的主权和国防安全,事关重大,因此基本法有特定条文对香港的政制发展,包括普选有明确的规定。

  基本法颁布25年后的今天,刘皇发仍然坚定地认为:“香港只能按照基本法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据基本法作出的决定实现普选行政长官,否则普选的愿望会变成空中楼阁。”

  刘皇发20多岁就在新界屯门龙鼓滩村担任村长。1980年,刘皇发担任新界乡议局主席。《中英联合声明》出炉之际,乡议局在刘皇发的领导下率先站出来公开表示支持香港回归祖国。

  刘皇发笑说,作为“乡下人”,我们更希望香港社会稳定和谐,“务实及符合香港整体利益的做法,也是唯一能令香港改制向前发展的做法,就是按照基本法以及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进行普选,因为正如我月前所作出的呼吁一样——‘只有袋住先才可以食住上’”。

  香港由香港岛、九龙以及新界三大区组成,新界幅员辽阔,占据整个香港土地面积的近九成。刘皇发说,新界目前约有70多万原居民,“原居民的传统和生活习惯有别于香港市区,回归后,保持香港的社会制度不变,对维持新界的稳定也十分有必要”。

  作为新界原居民的代表,刘皇发促成了基本法中第40条的制定,“新界原居民的合法传统权益受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保护”。

  这一法律条文,真真印证了中央以及起草委员会在制订基本法的过程中,尊重港人意愿,做到“凡能下放香港的权利都下放给香港”,更没有忽视新界原居民的权益。(记者王欣)

(责编:王越)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刘皇发,新界原居民,1980年,稳定繁荣,中英联合声明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