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香港频道>>香港动态>> 正文

收紧“一签多行”能否为赴港个人游瓶颈破题?

2015-02-27 11:19:47|来源:新华网|字号:

最近关于收紧香港自由行的讨论逐渐增多,综合近期的香港舆论来看,探讨的焦点集中在是否应该收紧“一签多行”政策。

香港民建联表示,将建议优化深圳居民“一签多行”政策,将“一签多行”改为“一签若干行”,具体数字由内地与香港按实际情况确定,希望能纾缓香港接待旅客的压力。

“一签多行”倘若收紧,深圳居民会接受吗?会真正有效地解决水货客问题吗?

收紧“一签多行”深圳居民怎么看

“一签多行”政策始于2009年,深圳居民办理了该签注后,一年内可以无限次数的进出香港。

这一政策被视为深圳居民的一项“福利”,如果取消了,他们怎么看?

深圳居民王女士表示,由于没有两地生活的牵绊,所以是否“一签多行”,对她的影响都不大。

经常购物的曹小姐认为对她没有影响,因为香港不是她购物的唯一目的地,亲戚朋友在国外的很多,她更愿意选择出国购物。

魏小姐持不同意见,她认为收紧“一签多行”是一种后退,会引发很多不方便,还是开放些好。

董小姐表示,对个人购物需求来说可能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但与以前相比更大的影响是心里上的距离感。她续说,是一个从开放到收紧的变化,是政策的倒退,她个人不赞成。

“一签多行”的AB面

“一签多行”政策施行至今,带旺了赴港购物,有人连日用品都要去香港买了,戏称“连打酱油也要去香港”,但是不可忽视的是,“一签多行”带来了水货客问题。

水货客在香港大肆采购后,使用手推车或者板车等工具运输,他们携带大包小包的货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回深圳倒手售卖,赚取其中的差价。据报道,有水货客一天就能赚到五、六百元。

水货客现象遭到了很多香港市民的强烈反对。他们持大包小裹挤入公交、地铁不仅影响了当地市民的出行,也影响了内地游客的购物体验。在水货客泛滥的区域更是炒高了当地的租金价格,让老百姓苦不堪言。水货客问题已经引起深港两地的高度重视,最近频出重拳打击,也是未来的重点打击对象。

解决香港的拥堵不能仅靠收紧“一签多行”

提出收紧“一签多行”的初衷是想缓解香港的拥堵问题,但香港的拥堵问题是多种原因造成的,单单想靠打击水货客来解决拥堵问题是不现实的,需要“多管齐下”,共同治理。

香港地域狭小,承载量有限,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内地游客在春节前夕集中赴港采购年货不可避免的会造成拥堵的问题,而水货客也在这个时期大肆出手,为拥堵添了一把火。

水货客是一定需要打击的,但是想靠收紧“一签多行”来打击水货客还不够。

根据香港入境处的数据,从事水货不法贸易者中,40%是深圳居民,60%是香港居民,如果收窄了“一签多行”,变为“一签若干行”,确实可以部分解决深圳居民的走水货问题,但是对于香港居民的走水货问题还是没有解决。有网民建议,如果要打击水客,从海关查验方面去加大力度或者做政策性的出境物品限制可能更有效。

纾缓拥堵的办法除了“限流”,也需要“导流”和“扩容”,据媒体报道,香港正有计划兴建边境购物中心。边境购物中心由于靠近落马洲口岸,方便广州、深圳等毗邻香港的城市居民去做日常采购之用,如果想满足游客除了购物,还要“逛逛”的需要,那还要期待特区政府发挥智慧,增强香港的承载能力,开发更多的土地以适应新形式的新要求。(蔡啸天)


(责编:张月)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多行,瓶颈,个人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