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香港频道>> 正文

香港人民币争夺战升温 中银香港汇丰上调利率揽储

2015-02-16 17:16:18|来源:新华网|字号:

据大公网报道,自二月初以来,香港银行的人民币存款争夺战不断升温;及至上星期,香港两大发钞行中银香港(02388)及汇丰银行亦上调存息应战。中银香港存款业务主管伍爱施接受访问时说,相信人民币存息短期内回落空间不大,农历新年前“息口仍然吸引”;该行将因应市场情况,提供具竞争力的息率。

伍爱施过往主责按揭业务,去年九月左右调职至存款部,不久即亲眼见证人民币兑换狂潮的出现。随着沪港通于去年十一月落实,而实施十多年的香港居民每日2万元人民币兑换上限亦同时撤销,中银香港当月的人民币兑换量即较平时飙升大约4倍。

息口高过内地 存款或搬家

虽然高峰期过后,客户兑换人民币的数量回落至平稳水平,惟她说随着人民币逐渐普及,投资者对人民币的需求仍在,中银香港的人民币业务亦见持续增长。

人民币在岸价(CNY)兑美元去年贬值约2.48%,为内地自2005年推行汇率改革以来,录得最显著跌幅。由于美元持续偏强,人民币由年初至今亦持续贬值,截至上周五报6.2405元兑1美元,较去年底的6.2040元再贬值约0.59%。

尽管人民币贬值或多或少影响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的意欲,伍爱施认为,投资者已不再单单着眼于人民币的利息高低及是否升值,而是从分散投资的角度出发,考虑将人民币纳入其投资组合之内;她预期投资者对人民币的整体需求仍会上升,而人民币投资产品亦会越来越多。

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近期略为偏紧,多家银行提供的人民币定存息口亦见缓慢攀升,绝大部分定存的年利率,均企稳于3厘之上;个别银行提供的大额定存,年利率更高见4厘,甚至超过5厘。伍爱施说,存款利率的高低,主要视乎个别银行的资金需求,例如资金是否有出路等,又指现时以中小型银行的取态较为积极。

内地银行提供的人民币定存息口,1年期最高为3.3厘,与香港有一大段差距。伍爱施相信,将吸引部分投资者将人民币存款从内地搬到香港,因为以往内地的存息高于香港时,亦有不少投资者将人民币资金搬到内地,她认为是自然趋势;对本地居民而言,将资金调回香港,亦可令资金调动更加灵活。

港元定存息口料亦向上

除了人民币,部分银行亦显著提高港元定存息口,个别银行提供的3个月定存,年利率高达1.8厘,而一般可能只得0.35厘左右。港元息口上升,伍爱施指主要是受美国息口影响,而未来的大方向亦是向上。

在金管局持续加强“关注”,及内地经济放缓情况下,港银的贷款增速减慢,对资金的需求或未如以往强劲。

不过伍爱施说,中银香港的客户数量有相当规模,该行的策略是“持续吸纳存款”,又指其存款增长目标是“每年递增”,当中或以人民币存款的增幅较高。(黄裕庆)

(责编:王越)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中银香港,人民币存款,人民币兑换,CNY,上调利率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