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香港频道>> 正文

反对派议员恶意“拉布”拖累香港经济民生

2015-02-16 17:16:08|来源:新华网|字号:

因反对派议员“拉布”(冗长辩论、故意拖延),香港特区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虽历经六次总计24个小时的审议,仍未能在14日最后期限前通过特区政府拟新设的创新科技局拨款。

这是反对派议员不顾业界的诉求与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第二次通过“拉布”的方式,在立法会恶意阻挠特区政府提出的成立创新科技局的计划。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对媒体说,阻挠通过成立创新科技局称得上是为香港的竞争对手送上一份难得的“情人节礼物”,对香港科技界和对创新科技有兴趣、有志向的青年来说,是一个不开心的情人节。

他批评反对派议员“玩政治”“对人不对事”,以“拉布”方式妨碍政府施政和社会进步,相信香港市民“已经受够了”。

为了促成创新科技局尽快成立,香港资讯科技界去年就发起联署行动,40多个团体的近千名业界人士要求全体立法会议员支持成立创科局。

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对设立创科局再次未能通过表示失望和遗憾。他说,成立创科局是业界多年来的诉求,也是业界、商界和市民都认同的,政府会继续推动。苏锦樑呼吁立法会议员不要再“拉布”,阻碍香港整体经济的发展。

立法会议员、民建联主席谭耀宗认为,创科局对香港经济发展有益,但反对派议员要将其“拉垮”;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蒋丽芸批评反对派议员患上“拉布型流感”。来自工联会的立法会议员王国兴在14日立法会会议上批评反对派议员“拉布”;来自工程界的香港经民联立法会议员卢伟国则表示,未能通过成立创科局将令科技界大失所望。

《星岛日报》15日发表社论认为,反对派议员走上“拉布”这条损人不利己的“不合作”之路,虽然一时得以拖延,但却已经付出了沉重的政治代价。设立创科局与政治议题无任何关系,却是香港进一步推动科技产业的重要步骤,因此得到香港各大学、资讯及科技界团体的支持。创科局与香港未来经济发展的关系极大,反对派议员向创科局开刀,令香港市民的负面观感更加强烈,结果将令反对派进一步流失民意支持。

《东方日报》15日发表社论认为,成立创科局推动科技产业,不仅是特区政府的计划,也是实际的需要、社会的共识。但反对派为了达到政治目的,无所不用其极,已到了不可理喻的地步,连关乎基层利益的民生议题也不放过,阻挠创科局又何足为奇。

近年来,香港反对派议员为反对而反对,以“拉布”手段阻挠施政、拖累民生。据统计,在上一年度,有多达27个工程项目受“拉布”影响而未能完成审批。这些工程均与香港民生息息相关,包括“三堆一炉”(即扩建目前3个垃圾堆填区和兴建石鼓洲焚化炉)、为增加长远土地供应的填海计划研究,以及兴建学校、体育馆、隔音屏障以及警署等。

据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表示,与中长期土地供应有关的项目往往成为“拉布”的对象。他透露,“拉布”使每个工程项目都被延误超过半年的时间,工程造价一共增加25亿港元。其中,仅“三堆一炉”涵盖的四个项目工程造价就上升13亿港元。

梁振英呼吁,香港市民一起为改变“拉布”这一怪现状“想想办法”,包括如何修改立法会议事规则来从根本上杜绝“拉布”。(颜昊 刘宁)

(责编:王越)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拉布,反对派,香港经济,创科,经济发展局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