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香港频道>>香港动态>> 正文

香港各界:“港独”言行损害港人福祉必须遏止

2015-02-13 13:33:04|来源:新华网|字号:

连日来,香港不断有人以不同方式鼓吹“港独”。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日前特别强调,不能容许借口高度自治而排斥中央对香港的管治权,散布“港独”言论。对于越来越嚣张的“港独”言行,香港社会各界一致予以谴责。人们认为,“港独”言行既危害国家统一,又损害港人福祉,必须坚决加以遏止。

从游行示威时高举港英旗,叫喊“脱离中国”,到香港大学学生会刊物《学苑》鼓吹“港独”议题,日前更有极端分子在交流会上向特区政府官员高叫“香港建国”,香港极少数团体和个人不再掩饰“港独”面目,以“言论自由”为幌子,以“学术研究”为掩护,各种鼓吹香港“命运自主”、“民族自决”的言论公然登堂入室,明目张胆挑战“一国两制”。

针对上述言论,张晓明日前强调,“一国两制”有“一国两制”的规矩。在香港要摆正一国之内的地方与中央的关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意识。香港岛各界联合会理事长蔡毅表示,张晓明的讲话揭示“港独”问题态度明晰,中央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一以贯之,“港独”分子必须停止所有分裂国家的行动。

蔡毅表示,相信大部分香港人都反对“港独”,“港独”分子的行动冲击社区安宁,更不可能得到广大市民认同。必须谴责“港独”分子分裂国家、伤害两地感情的行径,更应防止问题恶化。

2015年1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2015年施政报告中提及,2014年2月,香港大学学生会刊物《学苑》发表封面专题《香港民族 命运自决》。2013年,《学苑》编印名为《香港民族论》的书,主张香港“寻找一条自立自决的出路”。梁振英说,对《学苑》和其他学生,包括“占中”学生领袖的错误主张,我们不能不警惕。就此,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钟树根指出,任何人都不能以“学术自由”为借口,鼓吹“港独”、叛乱甚至分裂国家。

香港有分析人士进一步指明,去年爆发的非法“占中”,本质上是挑战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所谓“香港问题香港解决”,实质就是在政改问题上脱离中央另搞一套,是“港独”主张的具体化。

香港工商专业联会主席黄友嘉批评说,“港独”行动越来越嚣张,问题值得高度警惕。“港独”支持者虽然人数极少,但其声音往往被一些媒体放大,加上个别政治人物兴风作浪,极易误导青年人走向极端,对社会的影响不容忽视。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吴亮星指出,香港出现“港独”言行,反映少数人自香港回归至今仍“其心不正”。“港独”分子挑战国家主权,破坏国家安全,绝对不能姑息,更不能让其滋生壮大。

多家香港媒体近日也密集发表评论,揭批“港独”言行。《大公报》评论指出,近日出现在各种抗争场合的“港独”或所谓“本土”活动,已经成为香港自回归以来性质最严重的一场政治挑衅和对抗,情况比反对派过去任何一项恶行都要恶劣和严峻得多。

《文汇报》发表反“港独”系列社评指出,基本法总则第一条明确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香港的中国公民,都必须遵守宪法和基本法,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规定。香港没有鼓吹“港独”的自由,任何“港独”言行都是违宪违法的。


(责编:张月)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港人,福祉,香港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