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港大搞政治拖累学术研究 舆论吁警惕社会泛政治化

2015-01-28 16:23:14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近日,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广邀全球学术界专家参与了“研究评审工作(RAE)2014”,更首次以“星级制”为香港八大院校数千名学者的研究项目作仔细评级。这张成绩单非常重要,将直接影响各间大学每年数以十亿元计的研究经费分配。报告显示,百年老校香港大学法律学院的研究项目仅有46%达三星至四星的“卓越标准”,远低于中文大学法律学院的64%,更有3%研究属劣等的“U级”,表现不济,令人质疑有人“不务正业”,过多花心思搞政治拖累了学术研究的质素。

  港大法律专业原本在香港高等教育界具有较高声望,也培养了很多知名校友,这次校方在RAE的表现变差,令不少人失望。有分析指,这与陈文敏在港大法律学院院长任上一直高调参与政治而忽略了学术研究有直接关系。他不仅与反对派过从甚密,在“占中”期间更被指与戴耀廷沆瀣一气,引发舆论对港大法律学院只顾搞政治、漠视提升学术研究甚至“不务正业”的批评。

  无独有偶,充当“占中”急先锋的“学联”也在最近受到各方批评,一班不满“学联”秘书处骑劫各大院校意愿的香港大学学生组成“港大学生会退出‘学联'关注组”,并争取在2月9日至13日举行校内投票活动,期望港大学生会脱离“学联”,他们狠批“学联”从不公开工作及财务报告,缺乏透明度,权力不受制衡,更多次作出错误的政治决定。

  就此,培侨中学八十后的青年教师陈志兴表示欢迎,他说,去年的“占中”运动中,“学联”组织违法活动:“港大学生会代表学生,学生会参加违法组织,是否对港大学生有长远的好处,是否会牵连逾万位港大学生的利益。”。《大公报》也发表评论,批评“学联”身为学生组织,藐视基本法的宪制地位,完全无视中央政府对香港政改的宪制权力及责任,不断以激进言论煽动大专生充当非法“占中”运动急先锋,导致非法“占中”足足闹了七十九天才结束。

  其实,不仅是在学界,“泛政治化”已经渐成笼罩整个香港社会的沉重阴霾,一位媒体人这样忧心忡忡地描绘当下香港的暴戾氛围:政治争拗成为社会主轴,出位表演成为政客主业,人们对每一个社会、经济、民生问题的讨论,都被政治化,成为变相政治权力斗争。“反国教”、“占中”、“拉布”等一波接一波政治争拗,以“泛政治化”手段窒碍香港经济……

  这位媒体人历数身边朋友的经历,痛诉政治化无处不在的恶果:“占中”期间,一对朋友夫妇走过街站,女人说想响应“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号召,签名批评“占中”。男人斥她“没脑,没常识”,好夫妻成了对头人,女人伤心地向朋友哭诉:“我只是想签个名反暴力,他竟然发了疯似的骂我”;而另一位女性朋友,因为“占中”和反“占中”的政治分歧,男友竟然和她分手了……这类故事,在四五十年前内地的文化革命岁月时有所闻,怎么今天香港也发生了?难怪有内地游客发出“不到香港,不知‘文革’仍在搞”的感叹。

  “现在很多外部人来看,假如来香港只是生活,吃喝玩乐,会觉得香港是天堂,但一看香港电视、报纸,会觉得这里是地狱,不会来。”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黄玉山对此充满焦虑:“如果香港社会照现在这样发展,会有很大问题。很多人不能正确看待香港的现状,把很多东西都泛政治化,这样是会影响到香港的将来的。”

  越来越多的香港有识之士呼吁,珍视和衷共济、肯捱肯干的香港“狮子山精神”,勿令政争继续骑劫民意、绑架经济民生,让社会回归理性和谐,更希望香港年轻一代以勤奋拚搏、理性包容迎接挑选与机遇,共建更加繁荣、美好的香港。

责编:徐政

关键词:学联,占中,政治分歧,研究经费,社会回归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