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香港“受训”记:盼大家多一些包容和谅解

2015-01-23 09:29:48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这时,那位男子居然高喊:“大陆人滚回去!”然后扬长而去。此时周围已聚集了不少顾客,有两位女店员走过来,一位替换了先前在场的售货员小姐,另一位年龄较长的走到我身边拍拍我的肩膀说:“算了,算了。”事发突然,我和先生默默离店……

  我曾在香港求学5年,对香港有很深的情感。近日与丈夫赴港,却发生了“受训”的意外,给我很大的心灵冲击。

  平时丈夫极不爱购物,这大概是天下先生们的通病。但人在香港,我软磨硬泡,他才同意到一家百货连锁公司买衣服。为他选好几件适合的衣裤后,我们一起走到试衣间门口。我问门口微笑着的售货员小姐:“这里是否男女通用?”她告诉我是男试衣间,我问:“我可否站在这里等先生试衣?”她点头称可以,于是我拉着行李箱站在她旁边。先生很快试好了一条裤子,他走出隔间给我看,裤腿略长了,我扭头问售货员小姐:“这里是否有裁裤边服务?”就在她和我沟通裤长问题时,突然背后一个男人厉声道:“请你出去!”抬头一看,一个刚从试衣间出来的年轻男子,斯斯文文的,此刻正用手指着我。看我没有反应过来,这位男子一遍遍重复着:“请你出去!”我感到非常尴尬,慢慢后退。我先生说:“请你态度好一点,站在这里经过了售货员的同意!”这位男子不理会我先生,仍然指着我喊,售货员小姐默不做声。我先生有点急了,提高了声音冲那位男人说:“别说了!”这时,那位男子居然高喊:“大陆人滚回去!”然后扬长而去。此时周围已聚集了不少顾客,有两位女店员走过来,一位替换了先前在场的售货员小姐,另一位年龄较长的走到我身边拍拍我的肩膀说:“算了,算了。”事发突然,我和先生默默离店。

  当晚我辗转难眠,想起半年前的一幕:我在红磡排队等过海巴士,前排一个戴眼镜的年轻男子忽地扭身,指着旁边一位男子大声说:“你为什么不排队?”同样是事发突然,把正在发呆的我吓了一跳。而被骂的男子提着大包的行李,手足无措,又一脸茫然,分明是不知道怎样搭巴士的一位异乡人,他被指责后没有说话,默默离开,像极了今天的我。而那时的我,也像百货公司里仿佛没听到骂我的那些店员与顾客。

  第二天,我先生打电话给香港平等机会委员会,从新闻里知道香港有一个《种族歧视条例》,保护内地游客在港权益。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很热情,她表示那位顾客做的不对,但因我和先生不知此人身份信息且没有音像等证据,因此无法帮忙。她建议我们下次遇到此事,要拦住他并立即报警;如果下次再路遇此人,也可立即指认并报警。

  我记下这段经历,只希望大家以后多一些设身处地的包容和谅解,少一些无端的偏见与指责。(陶 姐)

责编:伊斌

关键词:男子,种族歧视条例,异乡人,男人,游客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