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 > 香港 > 购物·潮流 > 正文

成龙谈儿子:现在的惩罚是他应该付出的代价

2014-12-25 10:15:00  来源:新华网  
查看原图
成龙谈儿子:现在的惩罚是他应该付出的代价
返回列表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在京宣传新片《天将雄师》的成龙12月23日晚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访谈中,除了直面反占中、香港电影衰落等热点话题外,成龙还首次通过媒体正面回应房祖名涉毒事件。

   成龙首度袒露心路历程:震惊之后是羞愧

  今年8月14日,32岁的房祖名(原名陈祖名)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北京警方抓获,立即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12月22日,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以容留他人吸毒罪依法对房祖名提起公诉。据调查,房祖名早在8年前就在国外接触了毒品大麻。

  由于种种原因,事发几个月间,成龙始终没有正面面对媒体回应对儿子涉毒的看法,在这次访谈中,成龙终于敞开心扉,讲述了几个月以来的心情。

  “这件事发生后,我很震惊,震惊之后很羞愧。”成龙声音低沉,语速放慢,他说的确曾经表达过要“打死房祖名”的愤怒,甚至曾要求代理律师“替我打他两巴掌”。

  “刚刚发生的时候,很不好过,但我每天要拍戏,一做高空动作,当时就忘掉了,但可能一回到家就会想起他。”虽然极力避开,但成龙的话语中仍然流露出对儿子的牵挂。

  “更让我感觉愧对的,是祖名的妈妈,一直以来都是他妈妈在管他,我因为工作的关系跟他聚少离多。这件事发生后,他妈妈四个半月没有出过门口、不见人,因为他而惩罚自己。”成龙说,“有时候看到他妈妈在写东西,写着写着哭了起来,一问才知道是给祖名写信。”

  “他是成龙的儿子,现在的惩罚是他犯了错误应该付出的代价。我管不了他,国家帮我在管,把他以前的坏习惯全部改过来。”成龙认为,与自己儿时学武受到的“魔鬼式”训练相比,房祖名现在的看守所生活“只是在一个地方读大学”,“我知道服刑期满后会有一个新的房祖名”。成龙把看守所生活看做对房祖名的磨练,希望“坏事变成好事”。

  披露房祖名在看守所内状态

  房祖名被刑事拘留后,陆续有媒体报道他在看守所内的状态。成龙告诉记者,房祖名被拘留后,成龙、林凤娇夫妇并未与儿子见面,而都是通过律师传递消息。

  刚刚被拘留,房祖名就通过律师带话给成龙夫妇。“祖名说‘千万不要让我爸爸妈妈来看我,我的事我承担,不要影响到我爸爸,只要知道我妈妈没事就行了,我知道我爸爸撑得过去。我长大了。’”成龙说,他理解儿子不想让父母看到自己在看守所里的样子。

  记者从知情人处了解到,在看守所里,房祖名阅读了大量书籍,从通俗小说到金融类图书,并要求律师帮助购买图书,经警方审查同意后送进看守所内。房祖名曾表示,通过阅读才知道,还能够通过不同的角度看世界,感觉自己太渺小了。

  这些得到了成龙的证实:“他要很多不同的书,每次都要求买书带进去,这么多年都没有读过那么多书,他对律师说的话也成熟了许多。”

  房祖名告诉律师,自己经常换洗内衣,已经攒下不少干净衣物。

  “自己洗内裤,自己叠被子,什么事情都自己做。他在里面受到的教育比哪里都严格,一定让他终生难忘。”成龙说。

  回应传言:我没有动用一个关系

  在房祖名被抓获后不久,有传言称,房祖名在看守所里享受“特殊待遇”,成龙正在动用一切关系,争取让儿子取保候审,逃避惩罚。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必须遵守。我从来没有为这件事动用过一个关系。”成龙正色道,曾有朋友和律师建议成龙依法对房祖名申请取保候审,但被他拒绝。

  “因为他是成龙的儿子,因为他触犯了国家的法律。如果房祖名坐一个礼拜就出来,大家会怎么看成龙和房祖名?我们是名人,更要按照法律做事。”成龙曾叮嘱律师,不要试图缩短房祖名的刑期。

  “他自己也说,不出来,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我就告诉他两句话,我没事、妈妈没事,让他好好接受自己的惩罚。”成龙说,直到现在,他与房祖名没有通过话。“我觉得他长大了,所以我放心了,也安心他在里边。”

  我是一个负责任的父亲,但不是一个好父亲

  成龙在很多次采访中都谈到过对房祖名教育的问题,面对记者,他坦承自己是“负责任的父亲,但不是一个好父亲”。

  “我对他很凶,我就是那个黑脸,不能跟他嬉皮笑脸,永远是绷着脸,连媒体都求情说房祖名长大了,不要再骂他了。”成龙也在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他认为,一方面源于在少年学武时的“魔鬼式”训练。“每天五点起床,跑一小时步,然后是各种训练,师父打手心的时候不能缩手,掉眼泪不算、‘哎呀’不算、‘嗯’不算。房祖名没经历过这些,所以他太幸福了。”

  另一方面,就像在很多影片里表现的,成龙的内心更像是一个大小孩。“我常常说我不会做父亲,我喜欢玩,喜欢和几百人一起拍戏。到今天我的身份让我稳重了、思考了,要不然我还是个大小孩。”

  “成龙的儿子”也是房祖名成长过程中一个沉重的包袱。“很小的时候我就跟他讲过,你的成长会很痛苦,人家会一直把你跟爸爸比。你是成龙的儿子,你的言行举止都要小心。”成龙说,“这对他来说,蛮不公平的。我也很抱歉。”

  未来:继续禁毒事业,希望房祖名也成为禁毒大使

  虽然在采访中一直坚持对房祖名“不心疼”,但谈到儿子的未来,成龙无意间还是流露出舐犊情深。  “出来后我还是希望他走自己的路,因为他毕竟是大人了。我不会给他更大的压力,我相信他已经受到教训,一定会比以前更强、更好。年轻人谁不犯错,希望媒体和大众、影迷多给他一次机会重新来过,这会对他鼓励很大,否则他会很颓丧。”成龙诚恳地说,“成龙不会把他保护在自己的羽翼下,我相信他。”  在房祖名因涉毒被抓后,成龙的“中国禁毒形象大使”身份也饱受非议。成龙是否还会坚持在非议中担任禁毒大使呢?  “第一时间我很惭愧、很内疚,觉得自己应该辞去禁毒大使。但后来想一想,如果我这样做了,就意味着我向毒贩低头。现在我和我的家庭也是毒品问题的受害者,所以我要继续做下去、继续打拼下去,我希望做一个终身的禁毒大使,希望祖名出来那天,他也可以成为禁毒大使,用他的经历讲给年轻人听,让所有人远离毒品!”(记者周宁 卢国强 李德欣 曹滢)

(责编:邢若宸)
分享到:

评论资讯财经 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德国云南 吉林 红色学习 南粤中原书画丝路潇湘西博品牌鲁东创投成渝赣鄱钱江食品旅游纸媒